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 院部概况 > 学院简介


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是我院重要的院部之一,在籍学生1100余人,设有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汽车智能、现代农业装备四个教研室,现有教学及管理人员35人,其中高级职称7人,硕士11人,高级技师1人,技师2人,高中级工5人,聘请客座教授5人。教师在各级刊物上发表论文100多篇,8人参加了高职高专11门专业课教材的编审工作,编著出版教材50余本,教师获得专利60余项,专业课老师85%以上是双师素质型,该院有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 3D打印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汽车智能技术专业、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现代农业装备应用技术专业等高职大专专业。

本院有现代制造实训中心,机械工程实验实训中心,钳工实训室、CAD/CAM实训室、机械原理与设计实验室、3D打印实训室、模具拆装室、制图测绘室、汽车零部件拆装室、发动机实训室、底盘实训室、汽车电控实训室、汽车喷涂(油漆)实训室、汽车整车实训中心、奥迪实训室、汽车智能传感器实训室,汽车智能座舱实训室、现代农机装备实训室等。

本院有教学设备100余台,其中普通车床20台,数控车床铣床10台,电火花机、加工中心冲床、注塑机、钻床、铣床、磨床、刨床共计17台,谷物联合收割机1台、自走式插秧机1台、履带式拖拉机1台、旋耕机1台,各种工、量具上千件,各类教学用车20余台(其中奥迪A6一辆及实训台1个),拆装用内燃机22台,教学设备总价值600多万元。

本院注重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开展现代化学徒制、订单式办学。先后与湖南德众汽车销售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湖北恒信汽车集团、公元(永高)股份有限公司、上汽大众、华为、三一重工、云箭集团等企业、集团签定校企合作办学,学生定期去基地进行教学实习实训、社会实践。本院认真贯彻教育部和上级文件精神,学生通过教学实习和考证培训,可考取车工、铣工、磨工、焊工、数控铣床、数控车床、线切割、模具设计师、电工、钳工、汽车维修工等中级证及CAD中级绘图员证,每个专业毕业生都具有2个以上职业资格证书,我院毕业生获得毕业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的双证率达100%,我院学生毕业时具备本专业必备的专业理论知识和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

毕业生可参加“专升本”考试,在本科院校学习2年后取得全日制本科学历。